Loading...

2023年熱門投資關鍵字「債券ETF」大揭密!

2023/11/09

Alternate Text

2023年台灣最熱門的投資關鍵字當屬ETF(Exchanged Traded Fund,指數股票型基金),依交易標的的不同,可分為股票ETF及債券ETF,兩者都是跟著追蹤指數遴選投資標的,方便投資人分別布局股市與債市,期望能達到在投資市場快速布局之效。

相較於在股市買進股票,要在債券市場直接買進債券的投資門檻可是高出不少,不少單一債券最低投資金額為1萬美元,在購買通路上亦有所限定,反觀透過債券ETF正可讓投資人以較低的投資金額,提前靈活布局一籃子債券,是進入門檻較低的投資工具。

表1:債券ETF與債券直接投資比較表

資料來源:凱基投信整理

債券ETF難得買點現,BBB投等債搶鏡

由於此時正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2007年以來新高點,市場預期升息循環已來到末端,進而引頸期盼2024年的降息曙光的到來;回顧過往升息循環結束時的歷史經驗,公債利率都會出現明顯的下滑趨勢(圖1),進而推升債券價格與相關投資績效,難得一見的投資機會,也推動債券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。

回顧網路泡沫後之升息循環以來,投資等級債中BBB評級的報酬表現最為亮眼(表2),其反彈幅度相較其他評級之投資等級債來得更大。對投資人來說,BBB級投資等級債兼顧了「高殖利率」與「高信用評級」等優勢,而BBB級投資債ETF正成為買入一籃子債券的快速投資方案。

圖1:歷史升息循環與利率趨勢

資料來源:FRED、凱基投信整理;資料日期:1983/1/1 – 2023/3/31

表2:投資等級債:各評級報酬比較

選手1:凱基ESG BBB債15+ ETF

凱基ESG BBB債15+ ETF(股票代號:00890B)是投資區域以美國為主的企業債,更是國內BBB級投資等級債純度最高的BBB評級債券ETF,截至2023年9月底,佔比高達99.55%,更納入ESG評估架構,強化整體投資效率。

00890B主要具備三大優勢,分別為提供投資等級債券中最高殖利率、兼顧低違約率與低信用風險、納入ESG永續概念;BBB級債券當前的殖利率仍處於相對高點,亦可作為存股族的投資選擇,且透過分散布局,更能進一步降低投資組合的信用風險。

選手2:凱基新興債10+ETF

凱基新興債10+ ETF(股票代號:00749B)則是投資區域以新興市場為主的主權債,亦為BBB評級債券ETF,追蹤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10年期以上BBB美元主權債及類主權債國家15%上限指數之績效表現,追蹤的成分股涵蓋全球新興市場主權或類主權美元計價債券。

借鏡過去升息結束後的歷史經驗,在每次升息循環結束後,公債利率下行創造債券投資有利環境,新興債較其他債種有所表現(表3),新興主權債的長期報酬接近股票指數,但是波動度更低,站在升息循環尾聲之際,可做為投資人提前布局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組合。

表3:新興主權債指數成立以來,逢升息循環結束後的未來一年報酬統計

資料來源:Bloomberg;新興主權債使用摩根新興市場債券指數,其餘使用彭博債券指數。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,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,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。資料日期:1995/6/30 – 2019/12/31。

看好標的!運用債券ETF進入投資理財的大學堂

在台灣購買股票ETF及債券ETF都相當便利,投資人只要開立證券戶後即可下單購買,在集中市場進行交易,惟兩者交易的管理機構分別為證券交易所、證券櫃檯買賣中心,在交易方式、撮合原則上有部分差異。

表4:上市股票、上櫃股票交易比較表

資料來源:臺灣證券交易所官網、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官網,凱基投信整理。

當市場處於盤整觀望之際,建議投資人可檢視手中的股債投資組合,擇定後可透過定期定額或是分批買進的方式靈活調整投資組合,先行取得兼顧資本利得與利息收益的投資機會。建議採定期定額投資策略,持續累積投資部位,而不是擔心買在什麼點位,遭逢市場震盪之際,可逢低趁勢增持,提升長期存股的報酬率,除了配息數字外,更應關注整體報酬率,在追求投資存債的路上走得更長更久。

最新
淨值

基金
配息

我的
觀察

聯絡
我們